大白菜

蔬菜名稱:

大白菜

簡介:
大白菜,是一種原產於中國的蔬菜,又稱「結球白菜」、「包心白菜」、「黃芽白」、「膠菜」等,在粵語裡叫「紹菜」。
詳細介紹:
大白菜耐儲存,所以在中國,特別是北方的老百姓對白菜有特殊的感情。在經濟困難的時期,大白菜是他們整個冬季唯一可吃的蔬菜,一戶人家往往需要儲存數百斤白菜以應付過冬,因此白菜在中國演變出了燉、炒、醃、拌各種燒法。冬季在最低氣溫為-5℃左右時,大白菜完全可以在室外堆儲安全過冬,外部葉子乾燥後可以為內部保溫。如果溫度再低,則需要窖藏。不過在過於寒冷的北方還有另外幾種冬季儲存白菜的方法,如在朝鮮北方和中國東北東部醃製朝鮮冬菜,在中國東北西部、內蒙東部和河北北部寒冷以前又缺乏食鹽的地區習慣用漬酸菜的方法等儲存白菜。
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鈣、鎂等,多吃白菜對女性會有很好的護膚及養顏效果,此外,有研究指出,日本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之所以比西方女性低,是因為常吃白菜的緣故,白菜中含有的鉬,可以抑制人體內亞硝酸胺的產生,因此對於乳腺癌有預防作用。
由於大白菜是在秋季玉米收穫後播種,初冬收穫,產量大,管理容易,但儲存需要占地,所以收穫期間同時上市價格非常便宜。一些商家在促銷商品時常用「某某商品白菜價」的口號宣傳其廉價。 煮大白菜時適量添加醋,除了可提味,還能使大白菜所含的鈣、磷、鐵等營養素分解,更有利於人體吸收鈣等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