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

蔬菜名稱:

胡蘿蔔

簡介:
胡蘿蔔,又稱紅蘿蔔、番蘿蔔、丁香蘿蔔、胡蘆菔金、赤珊瑚、黃根、甘筍、金筍、紅菜頭(臺語、閩南語、潮汕話、客家語)等,是繖形科胡蘿蔔屬二年生植物,以呈肉質的根作蔬菜食用。
詳細介紹:
胡蘿蔔營養豐富。一般食用其肉質根,胡蘿蔔葉有時也被拿來食用。胡蘿蔔種子內含有揮發性油。胡蘿蔔根可以直接生食,也可加工成塊、丁、絲同其他食材一同烹飪。胡蘿蔔汁也是一種常見的胡蘿蔔加工製成品,胡蘿蔔汁或胡蘿蔔泥也可和麵粉或米粉等澱粉類物質混合做成糕餅類食物。還可醃制、醬漬、制干或作飼料。其風味主要來自於萜烯類物質,該物質味道較為獨特,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胡蘿蔔的營養成分中,最重要的就是因其得名的胡蘿蔔素,胡蘿蔔根內含有α、β(此胡蘿蔔素大多藏在外皮)、γ、ε-胡蘿蔔素和番茄烴、六氫番茄烴等類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有治療夜盲症、保護呼吸道和促進兒童生長等功能。此外還含較多的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糖類物質則包括澱粉、纖維素